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?

知识产权保护,任重而道远

亲爱的同学们: 

  大家好!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“知识产权保护,任重而道远”。

  当你发现自己的文章被别人拿去署名发表了,或者自己设计的图案被印在别人广告上,你会有什么感觉?我想大家都会感到愤怒吧,因为我们的权利受到了侵犯。而这种权利,就叫做知识产权。今天,我来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知识产权,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,以及怎样保护知识产权。

  知识产权,又称“知识财产所有权”或“智力成果权”。顾名思义,我们运用知识和智慧创造出的劳动成果拥有受法律保护的专有权利,保护范围包括著作权、商标权、专利权等。

  那么什么行为算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呢?

  “惟古于词必己出,降而不能乃剽贼。”唐代文学家韩愈曾这么说,古人用的字词都是自己创造的,后来的人不能做到这点便进行剽窃抄袭。庄子《养生主》中有言,“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”,是故每个人的知识都是不断在进步的,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,也没有两个人会有一样的知识储备。每一个人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思想,用智慧创造的作品不可能与他人完全雷同。而当发生这种情况,我们就将后来出现的作品称为抄袭,抄袭是侵犯知识产权的一种主要表现。比如,对别人的文章做极少的改动后,当自己的发表,是文学方面的抄袭;从众多歌曲中裁下一段段编到自己的歌里——我们讽刺为“音乐裁缝”,是艺术方面的抄袭;盗窃他人的论文当作自己的发表,是科学方面的抄袭。以上种种,都构成了侵犯知识产权罪,是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。

  法律为什么要明令禁止侵犯知识产权?保护知识产权究竟有什么重要性?

  同学们,你们已经了解了知识产权的概念,它代表了我们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性,是一种肯定,也是一种鼓励。肯定了我们的智慧成就,鼓励我们用头脑更积极地去创新更多成果。习总书记曾指出,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,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,充分说明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息息相关。当前,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中心,我国要想提高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,就必须要创新发展。而创新的源头,就来自于知识与智慧。唯有看重人才的权利保护,尊重人才的劳动成果,人才才会有创新的积极性,这就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。明文法规,正体现了国家的重视程度。

  说到这里,有同学可能会觉得知识产权的保护确实重要,但事不关己。那知识产权如果失去保护,我们的生活又会受到什么影响?

  拿我们日常的购物来说。有些商家为什么冒着判刑的风险去侵犯他人知识产权,使用相似商标来售卖产品?因为他们幻想利用其他品牌的好口碑,打响自己的商品。而我们都知道,市场具有自发性,这样投机取巧的商家,生产的产品质量又怎能过关?然而我们若被假商标蒙骗,就可能遭受到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。另一方面来说,只有知识产权保护好了,创新才可以进一步发展,同时推动我国经济发展,提高我国国际地位。身为中国公民,我们都会是受益人。所以,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绝不只在于国家和社会,还关乎我们每一个人。

  知识产权保护如此重要,那我们应该怎样行动?

  国家很早就作出了表率。国家领导人屡次在重大会议上提到要大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,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给予严厉打击,并在社会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。全社会也有自己的责任,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,更应该主动行动起来。年轻的我们或许能做的事很简单,比如尊重他人智力成果,拒绝盗版;像我今天在这里一样,给大家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;举报侵犯知识产权行为,配合政府做好工作。我们甚至可以尝试做一名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者。无论如何,我们都能为祖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贡献。

  创新来源于知识,而知识是最不可被剽窃的东西。知识产权保护,保护的是我们所有人,我们任重而道远。

  我的演讲到此结束。谢谢大家!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