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?

道有人目,我行如故

  为人处世,总免不了被打量、评判。容貌的美丑,身材的好坏,衣着得体与否,以至行为的错对。众人的目光交织下,我们是要言听计从,陷入自卑的漩涡,还是坚守自我,手持灿灿令旗?答案不言自明——道路难避人目,我行我道如故。

  加缪说真正的艺术家迫使自己去理解,而不是评判,然而红尘海海,几人能做到不用眼光评判他人?艺术家到底在少数,你我平凡人在世间,无非打量他人、被他人打量。哪怕只是走在大街上,总有无聊的“小市民”议论编排:“你看她怎么那么胖,平常肯定好吃懒做”“那个人脸上有疤诶,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”“他走路怎么一瘸一拐的,是不是残疾呀”,诸如此类。在陌生的熟人之间则更难避免,从学业到工作,从感情到性格,茶余饭后的谈资总少不了他人的八卦。我们行走世间,自然任人打量议论,挡不住眼也塞不住口。因此,正确看待他人的目光显得格外重要。

  世人多庸俗,议论他人大多是他们无聊无用的消遣,有时甚至会为了吸引眼球而歪曲、编造事实。身处纷纭评价之中的我们,应认清自己,而不是被他人牵着鼻子走。我们说认识自己需要通过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,然而他人评价就一定客观吗?总有人听风就是雨,愚者以目光杀人,昧者私语着狂欢,鸡毛蒜皮也能整得满天飞。每个人不可避免地有“吃瓜看客”心理,当我们作为被看的一方,若是任由他人眼光评价主宰,岂不等同于最滑稽的演员?若人生是场牵丝戏,丝线也该握在我手中,交由成百上千只手安排的剧目只会一团糟,且失去了自我。有言道,不要为了任何东西失去自我,哪怕是教条,哪怕是他人的目光,哪怕是爱情。自我是最高的自由,自由属于我,就不应屈从于他人的目光。他人之消遣,于我亦作笑谈。

  作家朱光潜曾说,每个人是他自己的造化主,环境不足畏,犹如命运不可信。面对絮絮流言,我们也应抱有这样的态度:我行无愧,人言不畏。当被人评价外表,我们应摒弃别人强加的“容貌焦虑”,笃信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“内在美高于外貌美”;当被人议论行为,我们先应反省自身,认真考虑意见,善则从之,不善则若不闻;当被人质疑情感,只要我们的情感建立在正确的认识之上,那么喜恶爱恨也随我。“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,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。”林语堂先生如是说。胆量来自哪里?来自我们磅礴的底气。底气从何而来?发自我们澄明的内心。我是我灵魂的船长,他人的目光有如风浪,但我心中有航标、前方有灯塔,何惧长路艰险?我掌握我的舵,坚信前路无错,此行也无风雨。

  处世之行,道有人目,或喜或憎或轻蔑;坚定真我,行路如故,无乐无哀无彷徨!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