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?

倚窗望远,揽镜观身

  每个人都像一座房子。打开窗子,我们看见世界;举起镜子,我们看见自己。看不见世界的房子会发霉落灰,看不见自己的房子会老化失修。因此,当代青年既要透过窗子眺望远方,又要对镜自照修养自身,内外皆明,方成大器。

  窗子是我们面对世界的媒介,透过窗子能看见明亮的世界。寰宇之下,车马将相熙熙攘攘,全球格局复杂动荡。连年疫情持续考验各国经济,俄乌冲突下的制裁与对峙白热化,在这风云之中观察世界,有利于我们增长信心、站稳脚跟。当然,我们并非总是最好的,要在观察中汲取经验,保持学习的眼光。被称为“使四分五裂的德意志统一起来的伟大先驱”的李斯特曾提出“幼稚工业保护论”,他利用后发优势积极学习英法等国的工业技术,促使了德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迅速崛起;反观当时的我国,闭关锁国而不闻世界工业之声,逐渐落后于西方,最终列强侵踏、国土沦丧!我们吃过封闭的苦,于是如今对外开放。而作为个体的青年也应明白这个道理,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,去学习借鉴他人的长处,才能开拓进取、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
  镜子是我们面对自我的载体,使用镜子能看见真实的自己。唐太宗曾提出“三镜说”,而我认为还应加上一点:以我为鉴,得以知自我。所谓镜子,不过指代我们的心灵,要用心灵去反射自己。所以高尔基用锋利的笔触剖析了他人生的三个阶段,林则徐、严复等人在沉沦中开眼。真正的老化都是从内部开始,我们要用心去审视自身,才能发现不足、看到真实,然后才有能力去修缮,去重新塑造更加无瑕的自我。

  窗子用以看世界,镜子用以看自己,两者本就息息相关。当我们举起镜子,发现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,就会想着如何弥补;环视四周,我们打开窗子,发现其他人已经作了优秀的示范,于是我们向他学习来修养自身。就像数百年前的彼得一世周游欧洲诸国,将先进的科技和文化带回俄国,一扫疲弊之态,奠定强盛之基。今日,中国青年定应审视自身、认清不足,然后在观察世界中取长补短!

  倚窗得以望远,然后致远;揽镜得以观身,然后修身。向外学习长处,向内修砺自我,青年方成大器!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