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?

得知千载上,熠熠见今章

  生命诞生自冥古宙的深海,万物的足迹从此延伸;人类于百万年前点燃篝火,故事的声音从此流淌。从口耳相传,到纸笺墨香,乃至荧光方块,故事成为了人类文明的见证者。文以载道,思接千载,今承其意,铺展开熠熠华章!

  故事千面,须知何为有价值的故事。是理性的启迪,是情感的净化,一语破迷梦,亦可醉忘世。洪炉点雪的灵机叫人明慧,仰观寰宇的眼界叫人从容。温暖与犀利,浅淡与深刻,哲理与真情,凡给予你我力量,皆为好的故事。

  这些好的故事穿越时光,交织起世界的经纬。

  故事是来往的轻触。

  今人不见古时月,我却从故事篇章中窥得三分倒影。是庄周与蝶的迷梦翩翩,叫我领悟人与自然的千丝万缕;是光源氏的浮生跌宕,叫我共情百般人生的百味心境;是锁麟囊的经年流转,叫我心怀善因结善果。隔着字里行间,依稀触碰当年眉眼,方读懂那份真切。千载云烟沉淀,凝作珠玑,正静待采撷。在《史记》中晓古今之变,借先贤之道,在《十日谈》中观世人百态,窥过往时代,在《诗经》中悟思之无邪,览诗之雅言。文以立道,成个人之行。

  故事是古今的相映。

  涓流汇海,乃望国家。中华长河流淌千年,纵有乱石卷浪,唯不曾断流。千年故事散于河床,多少光辉在其中。有一扫六合的虎视,有丝绸之路的绵长,有盛世长安的灯影,有日月生辉的行舟;亦有虎门不屈的烟雾,有学府如刀的文笔,有南湖沉静的游船,有沪城不倒的长桥。始皇一统天下展现大国的雄霸,丝绸之路畅通谱写悠长友好的交往,盛唐繁荣芸萃民族的辉煌,郑和下西洋昭示迈向世界的一步;虎门硝烟是反抗的第一声呐喊, 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将民族的炽烈魂魄燃起,南湖上游船沉默见证红星的诞生,上海租界与四行仓库隔桥相望仍心心相印。中国故事,正如这些或荣煌或不屈的故事,见证一个古老民族的崛起与复兴,激荡起青年心中蓬勃的火焰。文以彰道,显国家之兴。

  故事是上下的传唱。

  上承千载之思,下亦有千载来人。当世也不缺少故事,是林鸣推翻重来的勇气与责任心,是江梦南在黑暗中求学的乐观与求知欲,亦是中国千里援助抗疫救灾的“风月同天”的崇高信念。我们传承故事,也创造故事。文以传道,开万世流芳。

  得知千载上,熠熠见今章;今章展万卷,文道千载传!

评论(1)

热度(3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